2022年09月19日落实落细财政稳就业政策
  • 时间:2022-09-19 16:15-17:07
  • 嘉宾:福建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程雪莺
  • 地点:福建省财政厅
 

·       时间:20220919

·       主题:落实落细财政稳就业政策

·       嘉宾:福建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程雪莺

·       主持人: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       地点:福建省财政厅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福建省财政厅政务公开网,参与“福建财政”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社保处程雪莺处长接受专访。我们将与程处长就我省稳就业工作情况作介绍。

·         [程雪莺处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省财政支持稳就业情况,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大家多交流。

·         [主持人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省疫情出现反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请问省里采取哪些措施来稳定就业?

·         [程雪莺处长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也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为稳定我省就业形势,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财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会同主管部门加强形势研判,多措并举,迅速出台了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的政策组合拳,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全面顶格制定政策。今年3月以来,省财政积极配合人社、民政、医保等部门陆续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促就业九条措施的通知》等5份稳就业文件,政策措施中涉及扩大支持范围、延长缴纳期限、提高资金补助标准的,我省全部顶格实施。
  二是全力落实资金保障。2022年,省以上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9.28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省级安排4.9亿元,同比增幅11.4%,有力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就业作用,省级首次动用失业保险调剂金8.91亿元,对三明、南平、厦门三地市给予补助,并带动厦门市配套安排6.45亿元,确保全省范围内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顺利实施。
  三是协同联动加快政策兑现。与省人社厅、教育厅、税务局等有关部门高效联动,推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借助大数据比对等手段,让政策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政策红利释放更精准、更快速。

·         [主持人  刚刚程处长提到了“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政策吗?

·         [程雪莺处长今年,我省出台的“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针对中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采取“降、缓、返”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降”就是继续顶格落实国家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到1%。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地区,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调50%;可支付月数在18个月(含)至23个月的地区,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调20%。“缓”就是对22个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政策。“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根据国家部署,我省顶格落实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大型企业从30%提至50%
  二是稳就业岗位保就业。出台多项财政补助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提振企业信心。一次性稳就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次性奖补;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
  三是加强失业保障促就业。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和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双管齐下”。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按上年度失业保险金平均水平的30-60%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延长失业保险金领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拓宽技能提升补贴收益范围,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技能人才评价,可凭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不超过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         [主持人  请问一下目前这些政策执行情况和成效如何?

·         [程雪莺处长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政策执行取得较好成效。截至8月底,全省共减收工伤、失业保险费47.59亿元;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会保险费3.6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出10.19亿元;其他项目也都在加紧审核支出。全省就业形势恢复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从4月份的高位回归至合理区间。

·         [网友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请问对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就业问题有哪些政策支持?

·         [程雪莺处长今年,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将近30万人,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省财政积极支持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除今年新出台的一次性扩岗补贴政策外,省级“三支一扶”计划的规模增加了400人,达到了1000人。高校毕业生主要可享受以下政策:
  一是社保补贴。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给予不超过其实际缴费额2/3的基本养老费、医疗保险费补贴。
  二是创业方面补贴。对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由创业地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年省级安排500万元,对评审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10万元资助。
  三是就业见习补贴。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等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

·         [主持人  下一步,我省财政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支持稳就业工作?

·         [程雪莺处长  目前,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国内外形势和疫情情况仍然复杂多变,未来就业形势仍有不确定因素。我们将密切关注我省就业形势变化,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同时,充分发挥政策效能,会同主管部门压实地方责任,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政策及时落实、精准到位,加快补助资金到人到企,确保政策红利直达直享、尽早释放。

·         [主持人  谢谢程处长的详细介绍,今天访谈到此结束。

·         [程雪莺处长  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