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促发展积极作用
  • 时间:2022-05-20 15:51-15:51
  • 嘉宾:福建省财政厅债务处处长林炳豪
  • 地点:福建省财政厅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福建省财政厅政务公开网,参与“福建财政”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债务处林炳豪处长接受专访。我们将与陈处长就我省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作介绍。

·         [林炳豪处长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交流。

·         [主持人  近年来,政府专项债券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取得成效如何?

·         [林炳豪处长我省紧紧把握中央扩大政府债券规模的政策契机,积极争取财政部支持,全省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从2015年的3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472亿元,年均增长74%,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专项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夯基础、增后劲,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拉动我省有效投资。特别是近年来,为应对疫情冲击,统筹债券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的专项债券1457亿元全部用于公益性项目700个,涉及项目总投资12807亿元。其中,安排729.28亿元用于21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个数占专项债券项目总数的30%;安排171.41亿元用作铁路、机场、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同时,不断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有效发挥了专项债券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如福州地铁项目,共安排269亿元专项债资金支持建设;莆田木兰溪综合流域治理项目,共投入58.58亿元支持建设。

·         [主持人  可以看出我省新增债券规模近年来有较大增长,请谈谈今年发行使用情况?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         [林炳豪处长] 2022年,中央财政分两批核定我省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72亿元。总的来说,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第一批专项债券693亿元已于3月底前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三个月完成发行工作。资金共安排用于专项债券项目653个(含省重点项目130个)。
  我省第二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分配方案目前正报省政府审定,待审定后,将通过流程尽快将限额分解下达至市县,预计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工作。对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加快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确保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及早发挥作用。

·         [主持人  今年专项债券重点投向了哪些领域?在投向领域方面还有什么规定?

·         [林炳豪处长今年的专项债券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在已发行的第一批专项债券693亿元中,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300亿元,支持社会事业领域142亿元,支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84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域83亿元,支持农林水利领域65亿元,支持生态环保领域17亿元,支持能源、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领域2亿元。
  专项债券在投向领域方面有严格的使用规定,包括不得用于偿还债务,不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不安排一般房地产项目和产业项目。同时,实施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负面清单管理,严禁将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以及非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等。

·         [主持人  在提高专项债券资金效益方面,我省有哪些经验做法?

·         [林炳豪处长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工作,我省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完善专项债券管理,通过“一个制度、三项机制”,持续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促进专项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一个制度”: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从今年起,财政部按月汇总统计专项债券资金实际支出进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实施预警。我省从2020年就开始统计项目单位实际支出情况,今年在此基础上比照建立预警制度,层层压实责任。
  “三项机制”:一是穿透式监测机制。上线穿透式监测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实现对专项债券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二是绩效管理机制。坚持“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通过事前绩效评价、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等环节,促进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效益。加强结果应用,2022年要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三是违规使用专项债券处理处罚机制。对违规地区和单位实施扣减新增限额、暂停发行使用、收回闲置资金等处罚,对负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资金依法合规使用。

·         [主持人  现在我们有个网友想就个人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有关问题进行咨询。

·         [网友  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请问有没有渠道能够购买地方政府债券?

·         [林炳豪处长  为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2021,我省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福建省地方政府债券。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8家银行省内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福建省政府债券。这种方式受到了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应市场需求,今年,我们将于6月再发行一批地方政府柜台债券,欢迎大家踊跃认购。

·         [主持人  谢谢林炳豪处长的详细解答,今天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与!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