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会计管理热门咨询问题专题访谈
  • 时间:2020-09-15 10:00-10:45
  • 嘉宾:会计科经办人员
  • 地点:泉州市财政局C640

专题访谈(会计管理类)

一、会计继续教育事项

问题: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了,是否还需要参加会计继续教育?

答: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发布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明确了两类人员需参加会计继续教育:一是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二是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二、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事项

问题1:会计从业资格证已取消,证书还需要办理调转、变更、换证吗?

答:会计证取消后,不再办理有关调转、变更、换证等业务。

问题2: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的对象是哪些?在哪里进行采集?

答:采集的对象:一是持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人员;二是没有取得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我省上述人员统一登陆福建会计人员管理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信息采集入库。

三、会计职称报名、考试事项

问题:今年中、高级会计职称报名由前审改成后审,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报名成功但忘记打印报名表,是否影响考后资格审核?

答: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中、高级会计职称改为考后审核,具体审核办法将由省里出台,包括没有打印报名表的考生,一并参照执行,请关注福建会计网和各级财政部门网站通知公告。

四、会计职称证书领取、补办事项

问题1:会计职称证书在哪领取?怎么领取?

答:2019年以前的证书到属地人社局领取,之后的到属地财政局领取。本人持身份证原件(代领人需持双方身份证原件)领取。

问题2:会计职称证书遗失如何申请补办,补办需要什么材料?

答:持证人到属地财政局会计管理部门申请补办,所需材料:补办申报书、身份证复印件、资格证登记表复印件各一份。

五、注册会计师报名、会员证申请、年检事项

问题1:注册会计师报考条件是什么?

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 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问题2:取得全科合格证考生如何申请非执业会员证?

答:取得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的人员,可向市财政局会计科提交以下材料申请非执业会员:

1.申请表一式两份;

2.身份证、全科合格证复印件各一份;

3.一寸彩色近照一张。

问题3:新取得非执业会员证如何参加年检?

答:新取证的非执业会员次年开始需参加年检,具体办法以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通知为准。

六、正、副高级会计师评审事项

问题:参加正、副高级会计师评审所需具备条件、报送材料是什么?

答:以市财政局网站通知公告为准,请关注。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