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新增债券相关情况在线访谈
  • 时间:2019-10-25 10:00-11:00
  • 嘉宾:市财政局债务科张科长
  • 地点:泉州市财政局C640会议室

[主持人  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泉州市财政局官网参与本期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市财政局债务科张科长就新增债券相关情况接受在线访谈,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张科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感谢网友们对我市财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主持人]      发行新增债券有什么意义?

[张科长]      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特别是新增专项债券,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9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主持人]      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类型有哪些?

[张科长]      2015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可以适度举借债务,市县级政府举借政府债务由省级政府代为举借,明确划清政府与企业界限,政府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及其部门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等举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债的法定方式, 地方政府债券按照资金用途与偿还资金的来源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政府举借一般债务的,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政府举借专项债务的,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主持人]      专项债券定义及发行优势是什么?

[张科长]      专项债券是新增债券发行的重点方向,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发行专项债券的优势具备以下优势:

(一)融资成本较低。目前专项债券利率大致在3.5%-4.5%之间浮动。

(二)债务期限较长。专项债券分为571015年,均为5年期以上。专项债券期限原则上与项目期限相匹配,并统筹考虑投资者需求、到期债务分布等因素科学确定,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防止资金闲置。逐步提高长期债券发行占比,对于铁路、城际交通、收费公路、水利工程等建设和运营期限较长的重大项目,鼓励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专项债券,更好匹配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

(三)可用作项目资本金。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领域,明确扩大为10个领域项目: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以省份为单位,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券规模的比例一般控制在20%左右。鼓励地方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尽量多安排专项债券用于项目资本金。

(四)可进行市场化配套融资。对有一定收益且收益全部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重大项目,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收益兼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包括交通票款收入等),且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剩余专项收入的重大项目,在依法明确剩余专项收入归属有关企业法人项目单位的基础上,可以由项目单位根据剩余专项收入、经营发展需要等情况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对于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的项目,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以项目贷款等方式支持符合标准的专项债券项目。鼓励保险机构为符合标准的中长期限专项债券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允许项目单位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承销项目单位发行的公司信用类债券,支持符合标准的专项债券项目。

[主持人]      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基本要求有哪些?

[张科长]      新增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应当严格对应到项目,要有明确对应的公益性项目、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在项目选择上,要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必须条件成熟的项目,即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和审核等程序的项目,优先选择在建、续建公益性项目。

(一)发债项目类型为公益性项目,即为公共利益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且不能或不宜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府投资项目。具体为:

1.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优先在重大区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公立医院、公立高校、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财预〔201834)

2.鼓励依法合规使用专项债券和其他市场化融资方式,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推进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铁路、收费公路、机场、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医疗健康、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城镇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及其他纳入“十三五”规划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建设(厅字〔201933)

3.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94日国常会)

(二)项目收益与融资达到自求平衡,发债项目应当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反映为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的现金流收入,且现金流收入应当能够完全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规模。要充分论证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期限及还本付息的匹配度,合理编制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反映项目全生命周期和年度收支平衡情况,使项目预期收益覆盖专项债券及市场化融资本息。

(三)发债项目审批资料必须齐全,发债项目的项目规划、立项批复、可研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用地审批材料、总投资编制、投资概算表和融资自求平衡测算等资料准备齐全,才能符合发债要求。

(四)新增债券资金必须在当年度支出,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应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新增债券资金必须在当年内完成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

[主持人]      我市2019年新增债券发行情况如何?

[张科长]      2019年我市发行新增债券116.8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48亿元、专项债券101.38亿元。用于土地储备58.75亿元、棚户区改造24.34亿元、交通基础设施8.43亿元、医疗卫生7.39亿元、市政建设6.81亿元、教育文化6.33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2.80亿元、社会保障1.32亿元、农林水利建设0.69亿元,全面提高新增债券资金覆盖面和保障水平。

[主持人]     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计划吗?

[张科长]      完善发债项目发行材料清单,确保发债项目报批流程规范、审批手续完整、测算数据合规、资料真实准确,同时配合财政部门动态排查资料准备情况,将申报项目梳理为:已具备发行条件的成熟项目、符合发行要求正在办理手续的项目、正在策划生成阶段的项目3个类别,逐个项目整理资料欠缺列表,逐项查缺补漏,协调补齐缺失环节,动态跟踪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充分挖掘发债项目潜在收益,政府投资项目以公益性项目为主,项目收益较少,需要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进一步挖掘发债项目潜在收益。通过细化政府债券申报项目收入测算,进行现金流收益规模分析,挖掘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点,具体为:

1.土储项目:按照项目对应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根据土地收储计划、出让计划及周边地块出让价预测各片区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额。

2.棚改项目:收入包括项目对应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配套商业设施销售、租赁收入、安置房出售、经营性门面和车位租售等。

3.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收入包括车辆通行费和专项收入(包括广告收入、服务设施收入、物业开发相关收入、停车场收入、票款收入等),项目可通过出让沿线土地以获得增值收益。

4.医疗卫生项目:公立医院、卫生院、医疗养老机构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收入主要来源为核定住院收入、门诊收入、医疗设备使用收入、药品收入和床位费收入。

5.教育项目:公立高校、职业院校或学前教育等公益性教育领域项目收入主要来源为学费收入、住宿费收入、食堂收入、培训收入和国有资产有偿收益。

6.乡村振兴项目:项目范围包括宅基地制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收入、道路广告费收入、经营场所租赁收入以及污水处理费收入、垃圾收运及集中处理收入等产业经营收入。

7.地下管廊项目:主要收入来源为管廊使用费、管廊维护管理费、综合开发收入以及财政补贴收入。

8.园区项目:工业园区、各类主题产业园区、服务中心等园区项目核定物业租售收入、园区运营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和政府补贴。

[主持人]   好的,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谢谢张科长的专业解答,本次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