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09:30


    泉州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czj.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北侧6C679室,邮编:362000,电话:28066966,电子邮箱:qzsczj@fjqz.gov.cn)。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在泉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总指导思想,深入贯彻《条例》、《办法》规定,按照省、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业务科室,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开展顺利。一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按照市政府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四大领域”(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分解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与保密工作的通知》(泉财办〔2018140号),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三是重点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和媒体报道。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新媒体、报刊、年鉴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减税降费、民生、扶贫、权责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扩大、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一)全面部署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是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保留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级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在“行政权力运行”各大专门栏目进行公开。二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采购、会计事项、医疗保险专门设立泉州市政府采购网、泉州医保信息网,向社会公布信息并及时对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意见给予反馈。三是设立扶持企业政策、营改增、普法、平安建设专栏,及时发布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营改增、财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向社会公开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四是设立“PPP专栏”,将市级出台的PPP实施意见文件、推介项目及项目库发布上网,通过《泉州晚报》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政策规定、项目推介等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五是设立市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的预决算内容,并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和科目。六是及时转发国家、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定期通过局网站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七是按照工作安排,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编制和公开工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抓好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自由裁量权规范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执法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做好“双公示”,建立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公开运行流程,有效助力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局网站在线办事等互动交流栏目作用,推进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严格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链接省、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将服务大厅的办事结果直接显示在局门户网站。二是主动公示本部门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及时公开《泉州市财政局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泉州市财政局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泉州市财政局抽查工作细则》等资料。同时,主动在局门户网站对今年已开展的2018年外贸发展资金专项检查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的被检查单位名单、检查目的、检查的重点内容等进行查前公示。检查结果将于检查结束后一并在网上公示。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注重政务公开工作栏目的建设,突出及时性、方便性、特色性,强化分类设置各种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主要有:1.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公众参与、网上办事等大专题栏目;2.于网站首页明显位置设立图片与文字同步发布的工作动态专题栏,按照便民服务的需要,将公众参与的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网站导航、咨询电话同步设置在网站首页;3.设置政府采购、PPP政策、政策法规、预决算公开平台、新法雨行动等移动栏,丰富公开内容,增强网站特色服务。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和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更新人员配置,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参加政府办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政府信息规定设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各种专题栏目,严格按照公开基本目录要求推进我局主动公开工作。着力加强“该公开的要公开”,保障公开的及时、准确,真正发挥政策的宣传与社会效益。

    (五)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公开政府重要信息

    1.通过门户网站、财政信息汇编、上墙公开等形式共发布信息,网站日均浏览量逐年增加,取得较好公开效果。

    2.建立泉州市财政局群众在线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在线回应政策和社会民情,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对重要财政扶持政策、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等进行在线解读、回复,通过热线电话与社会民众直接对话,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3.扎实推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设置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汇集部门预决算信息、有关政策文件和财务会计制度,为社会公众查阅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社会公众了解部门的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以及钱是怎么花的,花钱的制度依据是什么。二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制定的PPP文件,公布PPP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以加强和规范PPP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监督和约束PPP项目各参与方行为,保障公民知情权。三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应主动公开的税费政策经批准后,及时制发操作文件,并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四是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共享,采购全程留痕,可监管,可追溯。本年度市级政府采购项目合计479个,采购项目公告及采购文件合计750个、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合计471.4823亿元、采购结果合计684个、采购合同合计502个均已按规定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发布。201831日《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正式施行,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投诉及监督检查处理处罚信息。2018年共作出投诉处理决定9件,并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抽选5家代理机构以及泉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作为2018年度检查对象,检查覆盖政府采购活动的全过程。检查项目总计28个,发现问题55,市级检查方案、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及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均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予以公布。五是推进检查结果和处罚情况公开。根据《预算法》《行政处罚法》等,加大财政执法和处理处罚力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统计,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8年底,累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监督投诉办法以及财政政策与法规规章、财政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政府采购、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www.czj.fjqz.gov.cn);

    2.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3.泉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阅点(局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8年底,我局共受理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1条通过网络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对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各责任科室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够,科室间协调配合力度不够;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确化、明细化和政策、时限、内容等口径的把握要求不够严格;政务公开效果还比较薄弱,还需要继续提升,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功能,媒体性的报道还比较缺乏,宣传上还不够到位。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部门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2.扎实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财政政务服务流程,创新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着力提升财政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

    3.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察考核力度。进一步明确、落实各分管领导和成员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量化考核机制,逐步推动实施。重点围绕各公开栏目发布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把短板补齐,对工作执行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实现以督促改进、以核促提升,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良性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6

    7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16

    77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