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30 10:07
                                         泉州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czj.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北侧6C679室,邮编:362000,电话:28066966,电子邮箱:qzsczj@fjqz.gov.cn)。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在泉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总指导思想,深入贯彻《条例》、《办法》规定,按照省、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业务科室,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开展顺利。

    1. 重点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和政务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及其新媒体、报刊年鉴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减税降费、民生、扶贫、权责清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扩大、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2. 依据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财办〔2010247号)、(泉财办〔2016250号)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3. 根据市政府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的任务分解,我局积极做好以下政务公开工作。

    (一)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吸纳意见、改进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做到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如新出台的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通过门户网站、财政信息汇编、上墙公开等形式共发布信息近250条,网站日均浏览量逐年增加,取得较好公开效果。

    (二)回应关切,扎实推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

    1. 建立泉州市财政局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一是严格按信访、12345平台、局长信箱、在线留言等各种相关规定,规范执行批转、受理、办理、审核、反馈各个环节。全年办结9件国家级、省长信箱、市长信箱信访件9件、12345平台局长信箱26条、在线留言47条。二是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上级部门转发的群众反映问题,加强跟踪督办,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做好办理反馈,提高办理质量。

    2. 在线回应政策和社会民情。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对重要财政扶持政策、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等进行在线解读、回复,通过热线电话与社会民众直接对话,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3. 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确保公开的部门预决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推动各部门在其门户网站设置预决算公开专栏,保持预决算信息处于长期公开状态。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预决算公开专栏,汇集部门预决算信息、有关政策文件和财务会计制度,为社会公众查阅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社会公众了解部门的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以及钱是怎么花的,花钱的制度依据是什么。

    4.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制定的PPP文件,公布PPP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以加强和规范PPP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监督和约束PPP项目各参与方行为,保障公民知情权。

    5.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应主动公开的税费政策经批准后,及时制发操作文件,并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

    6. 推进检查结果和处罚情况公开。根据《预算法》《行政处罚法》等,加大财政执法和处理处罚力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根据《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投诉及监督检查处理处罚信息,社会反响良好。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 推行“五公开”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级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在“清单公开”目录进行集中展示。二是设立PPP项目信息公告、扶持企业政策、营改增、普法专栏,及时发布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营改增、财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向社会公开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三是明确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以下简称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并进一步明细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和科目,要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在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四是及时转发国家、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通过局网站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配合物价部门开展涉企收费检查。

    2. 依托局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宣传与解读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社会知晓面,在《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各大媒体、网站对财政、医保工作进行政策解读。    

    3. 依托局门户网站开展政策咨询。开展两期在线访谈:泉州市PPP项目有关情况介绍、泉州市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开展三期网上调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关于设立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三期民意征集: 我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中存在问题、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泉关于养老服务的问题调查。及时梳理、收集所有的反馈意见详细做出回复。

    (四)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1.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按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完整提供相应资料,落实网站改版升级责任分工,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局网站在线办事等互动交流栏目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功能,链接至福建省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将服务大厅的办事结果直接显示在局门户网站,网上提供行政审批、许可,“双随机、一公开”等系列办事指南清单,便于群众查阅下载。二是着重组织清理本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性文件和部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我局网上办事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给付2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涉及群众、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依申请办理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项;积极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网上办理、执法结果信息网上公开,主动加强对相关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托市法制办统一开发建设的“泉州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并通过平台对相关案件的办理流程进行监督;积极做好“双公示”工作。

    2. 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继续由庄尧森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绩效考评方案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考核体系中的“行政能力目标-科学行政”,占行政能力目标分值权重5%。制定落实《泉州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对财政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五)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设立财政资金专栏、财政预决算专栏、政府采购专栏、PPP专栏,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每个月预算执行信息、PPP信息及本局部门预决算信息;新设平安建设、双公示、新法雨行动、政府债务、减税将费和涉企收费等专栏;逐步推进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与局门户网站的整合,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协同联动,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统计,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7年底,累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对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监督投诉办法以及财政政策与法规规章、财政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政府采购、工作动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www.Czj.fjqz.gov.cn);

    2. 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3. 泉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阅点(局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7年底,我局共受理2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1条通过网络申请,1条通过信函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对2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1条,“部分公开”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随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求的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各责任科室政务公开的意识还需要加强,应进一步增强科室间协调配合,切实重视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 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精确化、明细化,对政策、时限、内容等口径的把握要求也更加严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需进一步提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3. 政务公开效果还需要提升。需要进一步完善局网站政务公开功能,加强互动栏目设置,及时响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效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部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2. 扎实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财政政务服务流程,创新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着力提升财政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6

    5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76

    56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