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1-3000-2017-00016
    • 备注/文号:泉财函〔2017〕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泉州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3 11:33

     

         引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czj.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北侧6C679室,邮编:362000,电话:28066966,电子邮箱:qzsczj@fjqz.gov.cn)。

    一 、概 

    2016年,我局在泉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巩固公开基础,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开展顺利。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余处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业务科室,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自200851日《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按时向市档案局送交本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电子及纸质资料,按时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依据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财办〔2010247号)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的任务分解,我局积极做好以下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行“五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级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在“清单公开”目录进行集中展示。设立PPP项目信息公告、扶持企业政策、营改增、普法专栏,及时发布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营改增、财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向社会公开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出台《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以下简称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并进一步明细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和科目,要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在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及时转发国家、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通过局网站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配合物价部门开展涉企收费检查。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社会知晓面,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在《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对政府采购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参加第十一轮政风行风热线,对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落实网站改版升级责任分工,要求各个科室的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按规定进行政策解读公开。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泉州市财政局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群众反映问题。严格按信访相关规定,规范执行批转、受理、办理、审核、反馈各个环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上级部门转发的群众反映问题,加强跟踪督办,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做好办理反馈,提高办理质量。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成立泉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和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由庄尧森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发布。根据市绩效考评方案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考核体系中的“行政能力目标-科学行政”,占行政能力目标分值权重5%。制定落实《泉州市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并按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和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更新人员配置,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参加政府办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网站设立在线留言、局长信箱、在线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对“营改增”试点工作、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市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展民意征集。制定实施《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完善预决算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规定设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按照公开基本目录要求推进我局主动公开工作。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严格按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完整提供相应资料,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局网站在线办事等互动交流栏目作用,推进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功能,链接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将服务大厅的办事结果直接显示在局门户网站。

    (七)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设立财政资金专栏、财政预决算专栏、政府采购专栏、PPP专栏,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每个月预算执行信息、PPP信息及本局部门预决算信息。开通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微信、微博与局门户网站的整合,加强协同联动,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截至2016年底,累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对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监督投诉办法以及财政政策与法规规章、财政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政府采购、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 Czj.fjqz.gov.cn);

    2.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3.泉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阅点(局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6年底,我局共受理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2条通过网络申请,1条通过信函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对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同意公开”1条,“部分公开”1条,“政府信息不存在”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需要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方面的培训;二是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局机关内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规范化提供制度保证,并进一步推进财政网站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3

    4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73

    41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