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1-3000-2014-00004
    • 备注/文号:泉财函〔2014〕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7
    泉州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7 00:4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311日起 20131231止。本年报可在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fjq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北侧6C679,邮编:362000,电话:28066917,电子邮箱:qzsczj@fjqz.gov.cn)。

    一 、概 

    2013年,我局在泉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巩固公开基础,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开展顺利。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余处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业务科室,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动地方财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我局在局网站(http:// czj.fjqz.gov.cn)梳理公布了自2004年起经市人代会或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市本级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今年,我局公布了经人大审议的《关于泉州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泉州市2012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泉政函〔201381)。我局编印了《2013年泉州市扶持企业财税政策知识问答》宣传月专刊向各有关部门、企业发放,同时公布在局网站“扶持企业政策”专栏内,更好地服务了经济发展。

    200851《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按时向市档案局送交本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电子及纸质资料,按时公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依据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财办〔2010247号)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6条,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67条;目前尚未发生申请公开事项。同时,我局积极参加市府办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促进工作水平提高。

    2013年我市选择南安市和德化县作为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工作;2014年将增选市本级、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鲤城区、丰泽区、惠安县、永春县等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至2015年,全市所有县(市、区)都要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底,累计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占7.87%;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58条,占21.72%;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15条,占5.62%;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5条,占1.87%;政府采购类信息45条,占16.85%;行政许可信息1条,占0.3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实施情况信息1条,占0.37%;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1条,占0.37%;工作动态类信息63条,占23.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7条,占21.35%

    201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15条,占41.67%;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2条,占5.56%;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类信息1条,占2.78%;政府采购类信息4条,占11.11%;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占8.3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条,占30.5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对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监督投诉办法以及财政政策与法规规章、财政管理制度、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政府采购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 czj.fjqz.gov.cn);

    2.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3.泉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阅点(局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界定难度较大。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开展不够。局内部分干部职工仍旧不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局属各单位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仍然存在该公开的不公开的现象。

    三是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时间相对紧张,更新信息不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局机关内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规范化提供制度保证,并进一步推进财政网站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2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2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