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版财政支农政策问答十八: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
时间:2018-07-31 10:10 浏览量:

  针对2017年中央和省里新出台或调整的财政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的19项政策,省财政厅重新修订并编制了《财政民生(支农)政策简答》,今天推出第18期: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

  1、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范围是什么? 

  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范围包括:

  (1)村干部报酬,指对在任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给予的补贴。村干部报酬可采取基本报酬加业绩考核奖励方式发放。

  (2)村级办公经费,主要指维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办公用品费、水电费、报刊征订费、会议费、通讯费、差旅费等开支。

  (3)村级计生社保协管员、乡村医生、农民技术员、国土和规划环保协管员、综治协管员、文化食安协管员(以下简称六大员)及计生协会会长、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津贴。

  (4)其他必要支出,包括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支出、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等。

  2、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保障标准和村干部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保障标准。从2015年起,全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为达到每村每年10万元。

  村干部补助标准。村干部报酬可采取基本报酬加业绩考核奖励方式发放。村主干基本报酬应按照不低于当地(以县为单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予以落实,其他村干部的基本报酬一般按照村主干基本报酬60%左右的标准确定。业绩考核奖励由乡镇党委、政府根据村干部年度业绩考核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户代表会议评议结果确定。

  享受补贴的村干部人数核定。村人口1500人以下每村4名干部,村人口1500人(含1500人)以上每村6名干部。

  3、农村“六大员”等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农村六大员及计生协会、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津贴标准:

  “国土规划环保协管员”,每个行政村1人,每月100元;

  “农民技术员”,每个行政村3人,每人每月100元(其中动物防疫员每月150元);

  “综治协管员”,每个行政村1人,每月100元;“乡村医生”,每个行政村2人,每人每月100元;

  “文化与食安协管员”,每个行政村1人,每月100元;

  “计生社保协管员”,每个行政村1人,每月300元;

  计生协会会长、团支部书记、妇女主任每人每月100元。

  今后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农村“六大员”等生活待遇,建立津贴与村两委补贴同步增长的机制。

  4、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责任如何划分? 财政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责任以县乡政府为主,县乡政府要认真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责任,将村级补助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上级财政通过安排奖补资金等措施,积极引导县乡政府增加对村级组织经费补助。

  省对县安排奖补资金的具体办法:

  从2012年起,以县为单位,根据上年度村干部基本报酬达标情况,按“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办法”规定的分档补助系数和村干部标准人数给予分档奖补,确定具体以奖代补金额。

  从2017年度起,达标是指以县为单位,村主干基本报酬应按照不低于当地(以县为单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予以落实;其他村干部的基本报酬一般按照村主干基本报酬60%左右的标准确定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