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建设
刘昆: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更好推动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
来源:[2019-03-0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发表的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如何结合当代世界形势和中国实际,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阐述,为全党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也为我们在财政工作中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做好财政工作,要求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运用这个大智慧去提高分析解决财政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 从客观实际出发推动财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服务,做具体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做好财政工作,离不开对经济社会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和把握。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首先要深刻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对这个问题,很多同志在认识上是知道的,但在遇到具体问题时,有些同志会出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况,经常会冒出各种主观主义的东西,有时甚至头脑发热、异想天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告诫,财政部门必须深刻领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实际行动,都不能有偏差,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和制度体系,促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要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反对各种脱离实际、超出发展阶段和财力可能的现象,确保财政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还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 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具体工作中,问题无处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科学分析研究、找到症结所在,切实把握和处理好矛盾,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挑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突显期,各种矛盾必然会反映到财政工作中,是躲不开绕不过去的。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收入和支出,效率与公平,等等,这些都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把握好财政有所作为的边界和重点作为的领域,合理配置财政资源,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要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既要从国家和全局高度,保障中央宏观调控、推进重大改革、维护市场统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又要考虑地方利益和分级管理需要,兼顾好、保障好地方利益,调动地方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坚持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公平。

  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 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财政工作全局性、系统性、综合性强,关系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必须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个根本方法,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关系。

  要树立全局观念,处理好“财”和“政”的关系。最根本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财税改革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从思路酝酿、政策设计、方案出台到政策落地,都要坚决服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

  要加强统筹兼顾,善于从经济考察财政,从财政考察经济,做到辩证思考。要统筹协调财税体制改革与其他相关领域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更好发挥财税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要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充分考虑既有利益格局及各方面承受能力,平衡好有关方面的关系,同时积极寻求“进”,把握好改革举措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稳扎稳打、确保实效。

  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对财政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推动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根本的还是要靠实践出真知”。对客观事物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财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在具体生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本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需要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用以指导财政工作具体实践。要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要树立实干思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财政工作都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具体工作,更要倡导实干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立足于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于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将深化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有机结合,构建以共享税为主的中央与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构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新体系,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财政体系,不断推进财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

  财政部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财政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