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六组向泉州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2022-12-06] 【字体:

121日,市委巡察六组向泉州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黄克松主持召开向泉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李清景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泉州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李清景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在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巡察六组组长林振约分别向李清景和泉州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情况。李清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823日至928日,市委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等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林振约在反馈时指出,市财政局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能够聚焦财政职能职责,在统筹推进财政收入,发挥财税杠杆效应,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市财政局被评为“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不足;统筹谋划财政增收动能不足;财政资金支出管理不够严实;预算资金管理未形成闭环;专项债管理不到位;财政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职能尚须加强;落实审计、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弱化;党建工作规范化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与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林振约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二是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水平提升。

黄克松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决对标对表,以自我革命精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自觉对标省委、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态度和要求,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市委“报账”。 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以更高标准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开展“地毯式”整改。认真分析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细化整改措施。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以标本兼治举措提升整改质效。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既要推进“当下改”的任务,着力解决具体问题;也要落实“治根本”的举措,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还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深入剖析查根源,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单位落地生根。

李清景表示,一要深化认识,正确对待,真诚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巡察是对市财政局进行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要诚恳接受,扎扎实实抓好整改,严格贯彻落实整改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对待、主动认领,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改。二要细化措施,对账销号,坚决全面落实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消化反馈意见,坚决整改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严肃查处,防止反弹。要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针对巡察发现反馈问题,切实把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要构建长效机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三要精准发力,转化成果,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的导向相结合,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升财政政治站位担当,以创新路径、理财有方支撑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升财政保障服务大局和促进改革发展的作为能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泉州财政新篇章,让市委放心、人民满意。

市委巡察六组副组长黄成玉,市纪委监委及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