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泉州市财政局召开市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和行业党组织“党建入章”培训会
来源:市财政局[2019-08-12] 【字体:

贯彻落实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会议暨“党建入章”扩面提质项目推进会精神,近日,市财政局组织我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各县(市、区)财政局非公党建联络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兼合式党支部委员等开展“党建入章”培训会。会上,名城所、公正所、华天所等会计师事务所先后就如何开展“党建入章”及党建工作方面进行发言。通过发言交流,提升大家对非公党建重要性的认识,也为今后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林文革同志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孔部长讲话精神,并对各会计师事务所发言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情况,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组织政治引领,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进行补短板,做到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与事务所的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两者同等重视、两手抓好、相互促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扎实推动“党建入章”扩面提质;完善党支部、联合党支部规章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完善党员变动台账;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费交缴、登记台账制度;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建立党建信息报送机制和党建活动互动机制。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诚信从业,带头履行行业自律公约,要明底线、知敬畏,要廉洁执业、诚信执业;党组织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把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四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落实。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党建工作实施细则,确保党建任务和工作落实;要为党建活动提供人力、经费和场地保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新载体,使党建工作接地气、有实效;要适应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推行“互联网+党建”工作,运用好各种学习平台开展党建学习;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最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秀斌同志就今后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提出五点指导意见:一是提高“党建入章”的认识。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行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创新为保障,着力提升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和事务所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建写入章程,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力争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二要明确“党建入章”目标和任务。“党建入章”要使党建成为行业发展内在需求,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依靠力量;“党建入章”后,要建立党组织参与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管理工作机制,要明确经费保障,要强化队伍建设,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章写入章程可以提醒党员职工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勇于负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四要建立财政部门和事务所沟通机制。财政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党建,做到党建工作与会计师事务所融合发展,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对接机制,建立服务红色通道,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五是加强“党建入章”的监督指导。兼合式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要对“党建入章”进行监督检查,力争年度前“三有”事务所实现“党建入章”10%以上,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事务所实现“党建入章” 90%以上。
分享到: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