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健全“七个机制”,助力政府债券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8 15:37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七个机制”,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梯次推进,争取到的政府债券额度逐年上升(2022年获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267.74亿元,居全省第一),支出效率明显提升(202210月在全省率先实现财政端、项目端100%支出),有力支撑重点项目建设和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支撑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

1.滚动储备机制。每年7月份提前启动下一年新增债券项目策划储备,举办多轮投融资运作、政府债券策划申报和发行使用管理专题培训班,围绕抓项目、促发展系列行动,整合同区域、同类型、同承接主体的关联项目,策划生成牵引性、示范性项目。抓早抓细新增债券项目谋划策划,滚动储备梯次推进,建立储备入库一批、发行使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滚动储备机制。策划生成2023年提前批新增债券项目479个、资金需求549.12亿元,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均审核通过项目153243.02亿元,项目个数通过率71.16%,通过率再创新高

2.定期调度机制。市政府建立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相关市领导按分工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成绩比拼晾晒,加密调度和约谈频次,发动全市上下掀起专项债项目建设攻坚高潮。市财政局实行周统计、旬监测、月通报、季预警,牵头分旬分月制定支出计划,20228月开展双清零行动,9月开展滞后项目提速攻坚行动,10月开展扫尾行动并在全省率先实现财政端、项目端100%支出。

3.协同协作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项目要求,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审批部门协同机制,一盘棋推进。财政牵头强化全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和对应的项目进度总盘把控;工信、住建、城管、教育等主管部门分行业自上而下加强项目监管;发改、资规、环保等要素保障部门靠前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问题,提高审批效率;项目业主单位主动作为,整合优化人财物资源,倒排工期,提高施工效率;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属地要素保障供给,合力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20227月份以来,各部门合力协调解决专项债券项目难点堵点问题71个。

4.督查督导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多轮“督帮一体”专项督导,确保债券项目建设进度、工程结算、资金拨付与实物工作量相匹配。5月下旬、9月下旬,采用督帮一体方式对全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出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现场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难点堵点问题25个,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8月下旬,市财政局、发改委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到政府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滞后的鲤城、丰泽、惠安等县(市、区)抽查项目实施进度,核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5.动态调整机制。依托财政部专项债券项目监测系统,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完善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台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定期梳理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对确实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短期内确实无法支出的专项债券项目、完工后尚有资金结余的项目,及时向省上申请调整,将债券资金用于其他条件成熟的项目。其中6月份申报12个专项债券项目8.13亿元、10月份申报8个专项债券项目5.47亿元,通过及时调整有效促进了专项债券资金的及时使用。

6.激励惩罚机制。建立激励和惩罚并重工作机制,激发属地县市担当作为。制定实施《泉州市政府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考评办法(试行)》,逐月考评计分,累计全年考评得分排序,给予年度考评结果排名前三的县(市、区)正向激励,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将政府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列入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党风室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约谈列入省财政厅通报预警的鲤城、惠安和支出进度全市排名后五名的县(市、区),对挂牌督办后仍推动不力、问题久拖不决的予以问责。

7.绩效评价机制。研究对接省上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项目入库的前置条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专项债券资金分配挂钩机制。靠前指导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做好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等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债券额度以及运营期财政补助资金分配的调整因素。推动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两手抓、双促进,明确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等参与主体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绩效评价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