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我省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 :泉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9-12-11 09:46 浏览量: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据快报统计,1-10月,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4573.59亿元,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60.84亿元,增长1.3%;非税收入完成712.75亿元,增长9.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68.52亿元,增长1.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27.10亿元,增长6.4%。其中,与GDP核算相关的八项支出增长7.2%,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0.8个百分点。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有力,市场主体活力增强。1-10月,税收总收入累计增长1.3%,同比回落9.2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回落走势,一、二、三季度税收总收入季度增幅分别为5.8%-2.1%-3.6%。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累计增长3.3%,较上年同期回落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7.9%2.8%。从行业上看,受增值税改革影响较大的制造业税收累计增长3.8%,较上年同期回落10.4个百分点。

  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落地,企业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释放。1-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前三季度增长8.7%,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

  二是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民生得到保障。“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受到严格控制,节省的资金优先用于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各项基本民生资金需求。1-10月,民生相关支出累计增长7.6%,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2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8.2%,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其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30.6%26.5%;教育支出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8.8%11.2%

  三是多渠道开源挖潜抓收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全省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挖潜增收,多渠道开源,通过依法依规清缴部分非税收入、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等措施,积极弥补税收收入短收。1-10月,全省非税收入712.75亿元,增长9.7%。努力盘活存量资金,通过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安排资金项目;将绩效考核结果、财政资金执行进度及财政资金存量情况等,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相挂钩;对常年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适当压缩财政拨款预算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等措施,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46.92亿元,有效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