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站位 落实减税降费
来源 :泉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9-11-27 09:43 浏览量:

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是今年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泉州市财政局将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出实招、用实劲,让减税降费工作更实、更细,确保减税红包精准足额送到纳税人手中。

守初心,提高减税降费政治站位

思想上重视。财政部门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初心和使命聚焦到减税降费工作上来,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识上统一。以“三会一课”为基础,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外,每月坚持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专题交流研讨,深入把握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髓要义。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有力执行28条精准管用具体措施,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今年1-10月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95亿元(税务口径),新增减税降费总量位居全省(不含厦门)第二位,占全省的25.23%。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人民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担使命,扛牢减税降费责任担当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财政局党组进一步扛稳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制,力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财政局党组成员共深入基层督导减税降费工作20余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2次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减税降费的指示批示和讲话,2次召开全市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会,8次召开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成员科室强化具体责任,对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同时,市县两级财政局班子及科(股)室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包片、包点、包户工作责任制,分级负责、责任到人、服务到户,实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全覆盖。

找差距,破解减税降费难点痛点

在调研中找差距。局领导分别牵头法规、企业、国库等相关科室,组成调研小组,围绕“泉州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深入税务、人社、审计等部门,前往晋江、南安及安溪等地,通过走访、座谈、蹲点的形式开展主题调研。在意见中找差距。局减税办先后主持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财税干部座谈会,了解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效果,掌握企业的实际税负水平;征求纳税人对财税部门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查摆出来的26条问题立查立改。在执行中找差距。对于税负有所上升的纳税人,财税部门 “点对点”精准指导,并持续开展税负变动企业分析工作,加强各行业税负预判,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抓落实,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严明工作纪律。对内,强化内部各科室间的衔接,按照路线图开展工作,营造权责清晰、便捷高效的良好氛围。对外,与减税降费融合宣传中心共建部门紧密合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主题教育和落实减税降费一刻不缓。强化效能督查。加强对市本级预算部门及各县级财政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督导力度,主动配合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省财政厅、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财政监管,确保减税降费“一户不落”。跟踪执行情况。密切关注减税降费对各行业、各企业、各税种税负的影响,算好“减税降费账”、改革“效应账”以及纳税人、缴费人的“收益账”,确保减税降费“一分不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