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来源 :泉州市财政局 时间:2020-07-17 17:24 浏览量:

 2020年6月29日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现公开议案内容。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19年泉州

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已编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以审议。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20206月17日

 

 

 

 

 

 

 

 

 

 

 

 

 

2019年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泉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现已编制完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制定落实加力提效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增后劲,提升财政改革管理绩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市本级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一、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2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3%,比上年下降7.9%(剔除当年度新增减税降费7.46亿元后,可比增长1.8%,完成年度预算的10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4%,比上年增长7.1%。收支决算数均与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一致。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186.11亿元,主要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2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1.87亿元,下级上解收入26.09亿元,上年结余7.8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8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亿元,调入资金15.43亿元。支出合计179.67亿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2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0.19亿元,补助下级支出26.9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3.2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0.04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5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5亿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6.44亿元,比上年下降18.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71.8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4%,比上年下降23.4%;政府性基金支出95.3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6.6%,比上年增长20.4%。收入决算数与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一致,支出决算数减少0.34亿元。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201.15亿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收入71.8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3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01.37亿元,上年结余18.33亿元,调入资金9.29亿元。支出合计190.47亿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支出95.3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1亿元,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支出20.26亿元,债券转贷支出62.85亿元,调出资金9.89亿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0.68亿元,比上年下降41.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9%,比上年下降7.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11.1%。收支决算数与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一致。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0.68亿元,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8亿元。支出合计0.68亿元,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65亿元,调出资金0.03亿元。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为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其平衡情况

1.收支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1.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1%,比上年增长11.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0.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9%,比上年增长9.2%。与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收入决算数增加0.65亿元,主要是年终结算财政负担医疗费及利息,相应核增收入;支出决算数减少1.41亿元,主要是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付,年终结算后相应核减支出。

2.平衡情况。收入合计241.08亿元,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1.9亿元,上年结余139.18亿元。支出合计90.5亿元,即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0.5亿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年终结余150.58亿元,比上年增长8.2%

(具体收支、平衡情况详见附件)

二、有关重要事项说明

(一)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41.1亿元,比上年增长451.7%,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生态环保、公立医院、高等院校等领域建设。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397.87亿元(一般债务47.69亿元、专项债务350.18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443.32亿元之内。主要债务率指标比2018年明显下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预算调整及执行情况

1.20192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本级按照2019年省财政厅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分配情况,调整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0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9.49亿元,增加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7.5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支出32.69亿元。市本级调整项目全部实现支出。

2.20196月,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本级按照省财政厅核定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分配情况,调整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7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9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3.75亿元,增加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3.7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3.6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支出30.16亿元。市本级调整项目全部实现支出。

(三)结转资金使用和资金结余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7.89亿元,清理盘活使用5.42亿元,当年新增项目结转3.97亿元,年终结转6.44亿元。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净结余为0

(四)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9年安排预备费1.16亿元(其中:小本级1亿元,泉州台商投资区0.16亿元),当年小本级未使用,泉州台商投资区发生支出20.21万元,主要用于非洲猪瘟防控,余额已按照规定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五)超收收入安排情况

按照预算法和财政部有关规定,超收收入应全部转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0.52亿元,已全部转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六)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9年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13.16亿元,2019年初预算使用7.79亿元,年底转入10.95亿元(其中:年终超收财力0.52亿元、政府性基金结转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6.28亿元、两年以上结转和结余资金4.15亿元),年终结转16.32亿元(扣除2020年初预算使用10.36亿元,目前余额为5.96亿元)。

(七)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2019年市本级组织开展12个项目7.78亿元的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共发现涉及绩效目标管理、资金支出使用管理、指标体系设置等方面问题48条,提出改进建议56条。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2020年预算安排调整的专项合计7项、6.67亿元(调增3项、调减4项)。

(八)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市本级持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0.4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4亿元、公务接待费0.0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0.3亿元),比上年下降12.2%,连续六年实现下降。

三、市本级预算执行效果和落实市人大有关决议情况

(一)财政收入受减税影响明显,收入质量保持稳定

2019年国家加力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财税部门强化协同落实,市本级新增减税15.7亿元,拉低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幅11.6个百分点;新增地方级减税7.46亿元,拉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9.7个百分点。在做到应减尽减的同时,坚持依法管征,加强收入监测分析,多方多渠道挖潜,有效弥补减收缺口,稳定财政收入质量。一是严格落实收入主体责任。落实市、县两级财税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收入结构分析和动态管理,开展市本级494家重点税源企业监测,强化重点税源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问题。二是支持扩大招商培育财源。完善财政激励措施,一企一策引导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回流,出台共同扶持培育中心市区重点税源实施意见,制定培植平台经济税源奖补措施,引进一批成长性税源企业。三是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全面梳理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运营情况,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大力清缴非税收入,适当弥补税收减收。2019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税性比重为74.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税性比重为85.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

(二)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和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一是强化统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下达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控制数,市级一般性支出压缩12.6%。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清理调入财政专户结余4.44亿元,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2.23亿元用于急需支出,2019年底市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规模较上年下降20.6%。出台12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清理整合减少32个专项资金。精准对接谋划,2019年争取到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149.66亿元,比上年增长15.2%二是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2019年市本级民生支出88.38亿元,增长6.1%(剔除转列政府专项债券的民生建设项目支出1.12亿元因素后,可比增长7.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4.7%,占比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投入1.89亿元保障2019年市委、市政府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出台具有泉州特色的务实管用措施,强化三保支出动态监测,多措并举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三是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2019年市本级三大攻坚战相关支出16.48亿元,比上年增长37%。构建覆盖政府债务运行各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将35PPP项目退出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完成泉州跨海大桥人保债权投资计划27亿政府债务置换工作。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实施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晋江洛阳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提升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能力。

(三)落实提质增效财政政策,强化建设资金筹措运作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减税降费与开源节流并举,制定28条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实时跟踪掌握减税降费政策整体效应。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58项、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到21项,全年新增减税120.04亿元、社保费减征5.91亿元。二是创新财政扶持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投入市级各类涉企扶持资金8.05亿元,创新实施一张表格管到底的惠企政策资金清单目录管理机制。开展政银担联动组合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奖补,引入国开行低成本开发性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累计注资9.37亿元推进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撬动社会资本45.24亿元投资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策划依托市金控集团申请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市场化融资45亿元,参股投资重大招商项目及支持芯谷南安园区建设发展。三是强化支撑扩大有效投资。2019年市、县两级456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拼盘测算,综合运用财政预算资金、新增地方政府债券、PPP、政府购买服务、国有资本市场化融资运作等方式筹措用好建设资金。建立项目融资问题清单台账,分类施策协调解决17个重大项目后续融资47.27亿元,并以点带面破解其他项目融资的堵点痛点难题。市本级累计落地PPP项目18个、总投资212.04亿元;2019年落地PPP项目2个、总投资40.29亿元。清理财政与市属国有企业部分往来款项,扩大国企运营资源,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推进市县两级土地联合收储,市本级全年出让用地32宗、1676.59亩,土地出让金收入44.82亿元。

(四)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监督管理实效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滚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100%及时公开。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全省最早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文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开展绩效目标集中会审,实现绩效目标、监控、自评项目全覆盖,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部门重点绩效评价,位列全省优秀加分档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出台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并制定规范改进管理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全面如实报告国有资产明白账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财政部门权责事项清单,精简国企投资项目预决算审批流程,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质效管理,强化中介机构助审行为管控,规范压减自由裁量空间。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扶贫涉农、医疗卫生、文教科技、生态环保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项资金检查,组织开展市直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及账表一致性核查,完成对42个市直单位“1+X”专项督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移交市纪委监委线索7条。

从总体上看,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较为平稳,但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审计也指出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叠加减税翘尾影响,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加大,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好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精准有效做好六稳”“六保,提高财政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一要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坚持挖潜压降与落实减税两手抓,尽力缩小减收缺口。坚持精打细算,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年压减率达到15%以上,统筹更多资金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二要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收支差额、库款、三保执行三项监测机制,在支出和库款调度顺序上把三保放在首位,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紧盯上级新的政策举措,精心策划向上争取资金,缓解财力紧张困难。三要充分发挥财政支撑作用。更加有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完善财政扶持政策保障体系,加快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支持营商环境攻坚提质增效。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衔接,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筹措保障,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四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快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优化转移支付管理,为基层做好六稳”“六保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部门预算精细实管理。五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完善财政资金常态化监管,切实整改各类违规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坚决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确保财政安全平稳运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五个泉州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2019年度泉州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表(草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