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19-07-09 09:54 浏览量:

我市自1985年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至20194月底,全市共有23家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状况令人堪忧,存在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三大问题制约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

(一)体制障碍、观念滞后。1、省市监管体制弱化。1994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把行政监管限定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同时又把业务指导权设定在省级行业协会层面,约束了当地行业的发展。2015年省财政厅将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审批及相关公共服务事项委托地市财政办理,但对该行业的行政监管与业务指导权仍未下放,造成一方面省级对地市行业监管鞭长莫及、另一方面地市财政部门又无法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监管的局面,极不利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2、观念陈旧落伍。我市23家事务所中有相当部分主力所是由原财政和审计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改制而来,原“铁饭碗”业务稳定,形成了“等靠要”、“唯我独大”思想并长期潜移墨化,造成不思进取、观念落后守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发展。2018年我市已登记的工商企业户数25万多户(不含个体工商户58万家),已有100多家上市企业。而全市仅有23家事务所,仅占全省总数的12.5%。从业人员426人,注册会计师仅185人。全市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30人以上50人以下,注册会计师5人以上13人以下的)7家。 3、业务传统单一、收入少,难有创新举措。2018年泉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总收入为4804.65 万元,其中传统的审计业务收入就占总收入的75.48%,其他业务收入情况〔包括资产评估、工程预决算审核、会计服务、其他业务收入(含培训收入和其他)〕仅占总收入的7.03%。平均每所年收入200.1万元,有50%所处在亏损状态。4、全市事务所布局不合理。具体分布情况:丰泽14家,晋江2家,石狮2家,惠安1家,安溪1家,永春1家,德化1家。与当地经济总量极不匹配。

(二)行业高端人才紧缺,缺少领军企业,执业质量差。1高端人才紧缺。2005年以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已累计选拔14批次440人,我市无一入选。福建省前后公布了3批次会计领军人才158人,泉州仅3人入选,3人中均无会计师事务所人员。2行业缺少领军企业。2018年,省注协公布全省事务所综合评价前50家中,泉州名城、华天、公正、久益华瑞等4家会计师事务所入围,仅占全省8%。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具有证券期货相关许可证的仅有一家,且属挂靠省华兴事务所的分所。3、行业执业质量不高 。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规定企业年检无需提供年度审计报告,事务所主渠道业务中止,加上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及取消地方保护政策后,大批外来事务所进入本地市场,市场份额抢争激烈,本地不少事务所陷入经济困境。部分事务所为求生存,则片面追求业务收入,质量内控制度不健全,三级复核流于形式,甚至没有三级复核记录;部分事务所违反规定,出卖公章、私章,压价竞争,破坏了会计市场秩序;有些事务所与社会“黑中介”搞业务分成,甚至业务报告不做底稿,不归档管理,严重扰乱了行业竞争秩序。个别注册会计师质量意识淡薄,不遵守行业规则和职业道德,违规出具虚假报告,甚至与客户串通造假,给行业诚信和社会信誉造成严重危害。

 三)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缺失,影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尽管早在1996年成立,由于体制原因,既无办公场所,又无人员,基本形同虚设。20187月,市注协换届,可换届后的注协工作局面还是难以打开。一是会费由省注协统收,市注协不能再收,本身又属社团组织,无编制、无经费;二是注册会计师协会只设置省级协会的管理职能,再未得省协会的授权下,市注协无权对所在地事务所业务进行统一指导与管理;三是现有协会力量特别是业务指导方面薄弱,无法发挥协会的作用。由此造成整个行业指导缺失,资源整合、人才资源、继续教育、知识更新、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平台无法形成,影响行业发展。
  二、对策

(一)理顺省市关系,逐步消除体制监管弊端。积极向上争取省财政厅对地市行政监管的充分授权,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纳入视野,解决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困难。同时协调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关系,发挥市行业协会的作用,整合好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资源,作好本地事务所行业发展的布局和规划,创办注师继续教育、交流培训与提高的平台,依法督促事务所做好行业诚信自律,提升行业执业质量;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积极实施我市《人才港湾计划》,落实《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工作生活待遇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把握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的准入,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机制,落实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各种待遇,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二是鼓励引导现有的事务所联合合并、兼并重组。通过资源优化整合,采取积极有效举措,加快培育有一定规模、实力较强的领军型事务所鼓励具备条件的事务所成立在人才、品牌、规模、技术标准、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企业提供一流服务的事务所。三是鼓励与引导现有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构建不同规模但结构合理、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执业领域各有侧重、服务对象各有倾斜,地域分布趋于合理的有序竞争、协调发展格局的品牌会计师事务所。四是鼓励与支持各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健全管理制度,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事务所竞争力

(三)鼓励事务所积极对内对外拓展业务。引导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业务范围可延伸到管理咨询、税务代理、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绩效评价、企业内控设计、企业盈利预测、企业并购重组、投资可行性研究、招标代理、会计代理、会计信息审核、专业培训、新农村建设、农村财务、政府购买服务等非传统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