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德化县龙浔镇成功入围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镇,三年可获中央财政补助1亿元
时间:2021-08-31 16:13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农村综合性改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打造“田园风貌型”“特色文化型”“产业带动型”“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将乡愁、乡韵、乡产、乡野淋漓演绎,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取得一定成效。

日前,在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成功入围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镇,2021-2023年三年可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亿元。德化县龙浔镇将围绕“世界瓷都,富美龙浔”总体定位,以城郊的丁墘村、高阳村、英山村为核心,从乡村产业、数字乡村、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等方面入手,筹措各类资金1.8亿元,策划生成14个项目,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激发资源要素活力,探索建设闽中区域城郊型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学可复制的模式

一是培育乡村产业。以镇村股份制产业园为基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服务平台。以“闽中德化三宝”-“三黑”(黑鸡、黑羊、黑兔)、三黄(大茶油、黄花菜、德化梨)、三白(淮山、优质米、白萝卜)为主导,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田—家禽”循环型农业和生态农庄、森林康养等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建设数字乡村。加快乡村5G网络的覆盖应用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推动镇村政务服务和流通服务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实施乡村党建、环境治理、平安乡村等领域“互联网+”工程,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

三是促进农民增收。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作价入股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经营,探索建立以乡镇为单位的森林资源专业化管护新机制,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因地制宜开发陶瓷特色民宿区、丁墘城乡旅游项目,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益。

四是改善乡村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为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运用财政奖补政策调动村民积极筹资投劳参与乡村公益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