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财政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时间:2024-03-20 15:36 浏览量: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行政执法质量直接关系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为提升财政部门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2024年以来,泉州市财政局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一是强化统筹,制定培训方案。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泉财法〔2021〕367号)安排,认真安排学习培训课程,制定《2024年度财政干部法治学习培训计划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二是分类开展,灵活培训形式。培训课件包括必修科目、选修科目。有些学习任务借助福建干部网络干部学习平台开展,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之余自学,在完成其年度干部网络培训50个学时任务的同时,不额外增加其学习负担。三是适时集中,强化学习效果。3月7日至8日,组织第一期集体学习公共法律知识活动,积极利用名校专家讲授的课件,组织现场集体收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勇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解读、清华大学余凌云教授主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修订)解读等四个课件。对因故无法参与集中学习培训的人员,明确要求其于3月底前自行通过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完成相关课件的学习。

  下一阶段,市财政局将按照同级司法行政主管部门或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推进学法工作常态化,切实提升一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