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监察部关于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在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
时间:2017-10-24 20:45 浏览量:

(财监[200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监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监察局,财政部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为了及时有效地查处财政违法行为,维护财经秩序,现就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在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各级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规定的职权范围,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在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中互通情况,相互支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相应的沟通协调机制。
  前款所称财政部门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派出机构,监察机关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及其派出机构。
  二、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共同立案查处以下财政违法违纪案件:
  (一)领导批示由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共同立案查处的案件;
  (二)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经过协商,认为需要共同立案查处的案件。
  三、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共同立案查处的案件,应当由两个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按照各自的职权开展调查。案件调查终结后,由两个单位共同研究撰写调查报告。涉及对财政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处罚的,由财政部门负责;涉及对财政违法行为责任人进行处分或者追究其他行政纪律责任,属于监察对象的,由监察机关负责。
  四、财政部门查处涉及监察对象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需要监察机关协助配合的,可以商请监察机关予以协助,监察机关应当予以协助配合。
  监察机关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需要财政部门协助配合的,可以商请财政部门予以协助,财政部门应当予以协助配合。
  五、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应当建立财政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移送案件时耍做到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六、财政部门在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中,认为依法应当由监察机关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提出监察建议,并将案件有关材料移送财政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和阻挠。财政部门应当依法及时查处,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监察机关。
  八、移送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材料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案件移送通知书;
  (二)案件的来源及立案材料;
  (三)移送单位负责人或其主管单位同意移送的意见;
  (四)案件检查报告或调查报告;
  (五)有关证据材料;
  (六)其他需要移送的材料。
  九、受移送机关应当在案件移送通知书的回执上签字盖章。其中,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在收到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转送有管辖权的机关,并书面告知移送机关。

 

 

 

附件1

案件移送通知书(存根)

[     ]第   号

受移送机关:                   被调查、检查单位或者个人:

移送机关:                    移送机关负责人签字:

                          签发日期:

                         

(移送机关名称)案件移送通知书

〔  〕第号

(受移送机关名称):

  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财政部 监察部关于财政部门和监察机关在查处财政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向你单位移送       案件。 

证据材料包括:1

        2

        3

        ……

  请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我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移送机关印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案件移送通知书》送达回执

通知书文号

 

受移送机关

 

送达人

 

送达日期

 

受移送机关

或代收入签章

 

签收日期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