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泉州市财政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 时间:2011-09-24 09:00-09:00
  • 嘉宾: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
  • 地点:FM88.9泉州电台新闻频道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听泉州人民广播电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今天参加我们《政风行风热线》的部门是泉州市财政局。下面我们欢迎局长李健康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财政局局长李健康,今天很高兴在这里通过电波同听众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首先让我代表泉州市财政局,向市政府纠风办和泉州人民广播电台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表示感谢。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借助各种渠道开展交流与互动,以增进大家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践行服务承诺。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座“连心桥”,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转变财政部门的工作作风,提升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水平;也希望通过这座“连心桥”表达我们致力于服务泉州经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繁荣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欢迎朋友们提问与咨询,我们将尽量给予详细的解答,对一时无法答复的问题,将认真调查研究,并在一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但愿我们的努力能让您满意。谢谢!
[主持人]:李局长,农村推行“一事一议”指的是什么?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一事一议是一事一议的筹资筹劳的简称,是指村级组织在农村税费改革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及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劳务用工,由受益村民共同商议,并筹资筹劳进行建设的一种制度。这里所说的“事”:就是指农民迫切需要的、直接受益的、愿意共同筹资筹劳来办的事;“议”:就是指由农民来商议,让农民自己主张自己决策。
[主持人]:2011年我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包括哪些?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2011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主要是农村“村内户外”公益事业建设,包括农村小型水利建设、农村人饮工程、村内道路硬化工程、清洁家园项目、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村庄整治中的公共建设项目和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其他公益事业项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创新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机制、统筹城乡建设,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广大农村。
[主持人]:2011年我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依据如何规定?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根据省财政厅《关于2011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调整的通知》(闽财农改〔20112号)规定:2011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以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总额为依据,具体奖补比例分成三类:一是筹资人数3000人(含)以上的村,按照村民筹资筹劳总额的45%给予财政奖补;二是筹资人数在15003000人的村,按照村民筹资筹劳总额的50%给予财政奖补;三是筹资人数在1500人(不含)以下的村,按照村民筹资筹劳总额的55%给予财政奖补。
[主持人]:2011年我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开展情况?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2011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公益事业建设试点扩大到全市131个乡镇,1256个行政村,试点乡镇覆盖面96%,试点规模、覆盖面均居全省首位。实施项目涵盖交通、水利、文体活动场所、村容村貌等公益事业建设,直接受益人口达314.63万人,至八月底,我市1256个项目开工率达95.3%,其中:已验收78个、建成待验收403个,在建716个,尚未开工59个。市县级配套资金已到位4315.76万元,资金到位率达98.3%
[主持人]:去年财政在做“热线”时有位残疾人朋友询问残疾人创业财政是否有扶持政策?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去年残疾人只有生活补助,没有创业补助。今年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福建省财政厅印发《201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助残项目实施方案》(闽残联教就〔201164号)规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创业有三项补助。一是实用技能培训。对全市6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二是扶持种植、养殖、生产经营等,按每人5000元标准补助。三是城镇“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创业就业扶持。对全市163户“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开展创业就业扶持,主要项目包括开办爱心商店、书报亭、美容美发店、盲人按摩店、服务残疾人公益岗位等,按每户5000元标准补助。所需补助资金由省级财政承担。
[主持人]: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是什么?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这项政策的补助对象有三类,补助标准分为四种,受助对象包括重度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列入低保对象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的子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如遇重大自然灾害或患重大疾病)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的子女;补助标准:一是就读高中(包括中专、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二是就读高等院校全日制教育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三是就读电大、远程等非全日制教育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四是对参加自学考试的,单科成绩累计每合格5门的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即可补助1000元。
[主持人]:201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市财政配套1.76亿资金主要用于哪些项目?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201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113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落实配套资金1.76亿元,其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1964.3万元。包括完成农村公路提级改建100公里以上(配套600万元),实施土地整理示范项目20270亩(配套810.8万元),建设28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配套434万元);扶持发展教育事业配套2902万元。包括完善布局调整校安工程项目(1902万元)和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配套1000万元);扶持发展卫生事业配套1610万元。包括公共厕所建设(710元),完善全市乡镇卫生院急救 体系建设(配套400万元)和市中医院新门诊楼建设(配套500万元);帮助社会困难群体配套1672万元。主要包括建设321户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配套642万元)和“造福工程”搬迁安置6000人配套800万元;改善中心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7354万元),包括用于更新购置公交车辆100部(4000万元),北渠保护综合治理工程(3354万元)。
[主持人]:低收费民办幼儿园申请专项补助资金的条件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补助资金如何申请?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各市、县民办幼儿园取得办园许可证且办园规范,入园幼儿每人月收费在150元(不含伙食费)以下的低收费民办幼儿园可以申请专项补助资金,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向所在县(市、区)教育部门提出申请,教育部门从“福建省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相关数据,逐级上报省教育厅、财政厅,由省厅直接将补助资金拨付到各县(市、区)农村义务教育特设专户。
[网友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每年至少需要多少时间?
[嘉宾答]: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每年累计不少于72学时,接受网络培训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24小时(32学时)。
[网友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如何报名?
[嘉宾答]:会计从业人员全部实行网上注册,以建立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人员信息档案局。参加面授及网上远程培训的人员全部必须登陆“泉州财政会计信息网(http://www.qzczkj.gov.cn/)”点击“网络教育”栏目,进行网上报名。
[网友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如何培训?远程培训时间不限,网上可反复多次学习。常年进行,培训对象根据需要自行安排培训计划。
[嘉宾答]:培训形式采用远程网上培训。
[网友问]: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考试是什么时间?
[嘉宾答]:全市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考试时间在学员接受网络培训时间达到1440分钟后,自行在线考试,考试时间自行安排。
[网友问]:今年政府对种粮农民有哪些补贴?
[嘉宾答]:有补贴。省财政下达我市2011年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1335.72万元,按2010年粮食播种面积测算,每亩补贴标准47.27元,比去年增加6.27元。我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加强与农业、粮食、农发行、农信社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部通过一折通方式足额将补贴资金兑付到种粮农户。此外,我市还制定2010年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实施意见,继续提高订单粮食直接补贴和粮食最低收购价。订单粮食直接补贴不分早稻、晚稻每100斤为10元,市场收购价格以今年省定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早籼稻为102元/50公斤,中晚籼稻1O7元/50公斤)作为今年我市粮食最低收购价,比去年分别提高9-10元。
[网友问]:今年国家对石油价格有没有出台补贴政策?
[嘉宾答]:有。今年我市获得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86100.02万元,补贴范围包括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及岛际水路客运等六个方面。我局迅速将补贴资金细化下达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并加强对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兑付工作公开透明,及时兑付到补贴对象。具体补贴标准可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咨询。
[泉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健康答]:通过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听众朋友们对财政部门的关心,对财政政风行风建设的关注。泉州市财政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把它纳入党组的重要工作内容,不断创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内涵。泉州市财政局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广大群众的关心和厚爱。按照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围绕实施“两个加快”,推动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以更好的服务质量为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泉州财政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欢迎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您对财政工作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设有专门的投诉电话,请您拨打28066593热线反映。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反映的问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答复,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后,再次感谢市政府纠风办、泉州人民广播电台对财政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谢谢!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