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有关情况在线访谈
  • 时间:2018-07-20 10:00-11:00
  • 嘉宾:市财政局任秀斌副局长
  • 地点:市财政局政务信息网

[主持人]:各位朋友上午好,欢迎来到泉州市财政局政务信息网参与我们今天的“泉州财政”在线访谈。渔业成品油是中央财政从油价补贴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的用于解决渔民生产成本的渔业油价补贴资金,是迄今为止渔业获得资金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渔民受益最直接的中央财政补助。2015年,为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部调整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进一步保障渔民长远利益,对推进我市渔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市财政局任秀斌副局长接受专访,集中围绕“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有关情况”与各位网友交流。 

[任秀斌副局长]:主持人好,很高兴参加本期的“泉州财政”在线访谈。借此机会,首先向关心关注我市财政工作的广大朋友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进一步增进大家对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有关情况的了解和理解,共同做好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发放工作 

一、[主持人]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的补贴对象有哪些? 

[任秀斌副局长]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的补贴对象为国内渔业的生产者,包括依法从事国内海洋捕捞、内陆捕捞及水产养殖并使用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 

二、[主持人]补贴对象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任秀斌副局长]补贴对象应当符合以下条件:1.所从事的渔业生产符合《渔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2.国内海洋捕捞机动渔船持有合法有效的渔业船舶证书(证件),纳入全国海洋捕捞渔船船数和功率总量控制范围,并纳入全国数据库管理;3.内陆捕捞机动渔船持有合法有效的渔业船舶证书(证件),内陆捕捞渔船船数和功率数控制在农业部2008年核定数据范围内,并纳入省级数据库管理。4.养殖渔民(渔业企业)持有合法有效的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和渔业船舶证书(证件),使用养殖机动渔船从事正常养殖生产活动。 

三、[主持人]:哪几种情况下,渔船不予以补贴? 

[任秀斌副局长]1.自2018年起,对达到限制使用船龄的老旧捕捞渔船(船龄标准见《农业部关于加强老旧渔业船舶管理的通知》(农渔发〔200711号),一律不予补贴。 

2.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三角虎网”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办渔〔201451号)等规定,自2020年起,双船有翼单囊拖网(双船底拖网)、单锚张纲张网(帆张网)、单船有囊围网(三角虎)渔船,不再予以补贴。 

3.辅助渔船不得作为补贴对象,国内海洋捕捞渔船转为过洋性渔船或远洋渔船,领取远洋渔业油价补贴的不再享受国内捕捞渔船油价补贴。 

四、[主持人]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标准怎么测算? 

[任秀斌副局长]符合补贴条件的国内捕捞机动渔船主要分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海洋小型捕捞渔船和内陆捕捞渔船,不同渔船类型测算标准如下: 

1.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 

⑴根据渔船作业类型、一般作业时间、主机的平均耗油率及其对资源的影响程度等,设定油补综合调整系数,并按照船长进行分档测算,确定其补贴核算标准及其上限,同时设定每档对应的渔船主机功率下限,详见渔业部门公布的《2015-2019年度国内大中型捕捞渔船油价补贴标准上限表》。 

对渔船主机功率未达到对应船长分段核算功率下限,以及对应船长档位未设定补贴上限标准的,自动按功率对应的低档次船长分档标准予以核算补贴。 

⑵《渔业捕捞许可证》核定两种作业类型的渔船,按主作业类型油价补贴标准进行核算。作业类型为拖网且使用渔具中含双船有翼单囊拖网的,按双船有翼单囊拖网核算油价补贴标准;主作业类型为刺网且使用渔具中含定置三重刺网、漂流双重刺网或漂流三重刺网的,按定置三重刺网、漂流双重刺网或漂流三重刺网核算油价补贴标准。 

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实现按照渔船船位监控记录数据按天核算补贴,但全年按天核算补贴总和不得超过年补贴上限。在农业部部署推行按渔船船位监控记录以天为单位核算油价补贴前,我省仍按渔船证书有效期以月为单位据实核算国内捕捞机动渔船油价补贴。 

2.海洋小型捕捞渔船和内陆捕捞渔船 

按照渔船船长进行分档测算,确定其年补贴核算标准及其上限,同时设定每档对应的渔船主机功率下限,详见渔业部门公布的《2015-2019年度国内海洋小型及内陆捕捞渔船油价补贴标准上限表》。对渔船主机功率未达到对应船长分段核算功率下限的,自动按功率对应的低档次船长分档标准予以核算补贴。 

五、[主持人]如果符合补贴条件,要怎么申报? 

[任秀斌副局长]每年底,县级渔业主管部门会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渔业生产者填报补助申请表,内容包括国内捕捞机动渔船和养殖机动渔船、船主和养殖证基础信息、补贴年度内是否正常生产作业、有无违法违规情况等。有渔民和渔业企业的镇上都有船管站,收到申报文件后,船管站会通知船主。船主需要根据申报文件办理申报手续,并提交以下材料:1、中央财政国内捕捞渔船油价补助申请表(原件);2、申请人身份证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3、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所有权登记证书、国籍登记证书、捕捞许可证书或养殖证复印件(如经船检、渔监、渔政机构、捕捞许可证审批等机构年审部门予以审核确认通过的,可不提供); 4、申请人银行存折(复印件);5、已拆解、灭失、减船、售至外地等情况的渔船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六、[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补贴发放程序,是否公示? 

[任秀斌副局长]县级渔业部门按程序对补贴资金发放对象相关信息公示7个工作日,主要在执法大队、渔船所在地镇政府、村委会公开栏、主要渔港澳口等显眼位置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填写发放汇总表,送同级财政部门进行资金审核;有异议的,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理。县级财政部门要根据渔业部门发放审核汇总表,在5个工作日内对符合发放条件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造册,并通知代发银行,在3个工作日内将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存折上,严禁现金发放。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