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泉州市PPP项目有关情况介绍
  • 时间:2017-09-08 10:00-11:00
  • 嘉宾:泉州市财政局债务科张国梁科长
  • 地点:泉州市财政局c640会议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来到泉州市财政局政务信息网参与我们今天的“泉州财政”在线访谈。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市在这一创新的投融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是许多网民朋友想要了解的。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市财政局债务科张国梁科长接受专访,集中围绕“我市PPP项目有关情况”与各位网友交流。

[张国梁科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本期的“泉州财政”在线访谈。借此机会,首先向关心关注我市PPP工作的广大网友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进一步增进大家对PPP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凝聚发展共识,汇聚PPP推广运用正能量,促进我市PPP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我市PPP工作开展走在全省前列,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市PPP项目实施的最新进展情况?

[张国梁科长]:全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推广应用PPP模式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强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深入推进 PPP工作。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我市PPP项目,保障社会资本合法权益,我市相继成立市政府PPP工作协调小组、管理中心,制定PPP模式实施意见、工程包实施方案、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建立PPP咨询机构库,提升PPP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率。截止2017年6月底,我市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的PPP项目达到36个,总投资546.29亿元;累计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312.8亿元。落地项目数、规模和落地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落地领域已从市政工程、片区开发、交通运输等传统领域,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等民生短板领域、新兴领域扩展。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全市上下对PPP改革的共识基本形成,PPP模式推广运用已成为我市“补短板、促投资”的重要抓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在投资领域,政府的导向作用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有哪些政策为PPP工作保驾护航?

[张国梁科长]:

1.完善制度措施。制定《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创造平等投资机会,树立平等协商的理念,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合理分配项目风险,按照激励相容原则科学设计合同条款,实行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保障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近期又相继出台《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PPP工程包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推进PPP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八条措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乡镇及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停车场、养老服务PPP工程包,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见效。

2.强化资金支持。设立“泉州市PPP专项增信资金”3亿元,由市财政负责分期筹措,2015、2016年已筹措1亿元,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奖补项目前期费用,对于落地的PPP工程包项目,市财政按照项目投资额给予实施地县(市、区)50-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补助PPP项目前期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支出。鼓励存量债务转化,对通过实施PPP项目减少存量政府债务的,市财政按当年化解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并在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统筹财政专项资金,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大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并运用PPP模式的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安排专项补助,并可适当上浮(不超过10%)补助标准。注重民营资本参与,对于推广PPP效果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高、年度引入社会资本总投资额前3名的县(市、区),市财政分别按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予以经费补助。积极利用各类投资基金等多渠道资金,扩大PPP项目资金来源渠道。落实合理财政补贴,建立动态补贴机制,综合考虑产品或服务价格、建造成本、运营费用、实际收益率、财政中长期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财政补贴。

3.提供配套服务。提升咨询服务,通过公开征集、资格互认、入库评分,建立泉州市PPP咨询机构库,共有19家咨询机构入库,为社会资本委托咨询服务提供参考,提高全市PPP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率。强化特许经营,允许社会资本通过公开竞争方式在城市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出租汽车、公交线路、收费公路、公共停车场等领域获得经营权利。优化项目审批,鼓励社会资本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优先审核、审批PPP项目,实行限时办结。有关部门简化办理手续,主动加强服务,对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的内容不再作实质性审查。完善资源配置,保障项目现金流,对项目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和收益,但社会效益较好的PPP项目,按相关规定将广告、商铺、加油站、加气站、冠名等经营权配置给项目,增加项目收益水平,弥补项目建设投资成本。通过合理安排PPP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多样化土地供应,保障项目建设用地。

[主持人]:能着重介绍一下我市有哪些优选储备项目。

[张国梁科长]: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即“强制”应用PPP模式、“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论证。制定泉州市PPP工程包实施方案,着重在乡镇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停车场、养老服务等领域,策划生成有梯度、多领域、可落地的项目储备。截止目前,我市已形成PPP储备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892.48亿元,涉及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教育、市政工程等领域,这些项目市场化程度较高,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投资回报。

[主持人]:我市PPP落地项目有哪些创新或经验?

[张国梁科长]:在项目的运作过程中,我市积极创新PPP项目合作模式,多个项目创造了典型经验,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南安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行“跨区域同类项目整合”,项目涉及南安市多个镇区,该项目在明确发展规划、项目边界条件和调整机制等要素条件基础上,整体招标、整体签约、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实行厂网一体投资和运营,将分散的同类项目或关联项目组合打包,整合新建项目和已建成的存量项目,实行规模经营和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运营管理,降低项目操作难度,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和盈利能力。二是惠安县泉惠石化园区重件道路以东区域码头及配套PPP项目实现“不同类型相关联项目整合”,该项目是全省首批PPP示范项目,也是全省2015年首个落地项目,最大特色是大型复杂项目的捆绑组合,项目单位根据4个子项目实体边界不同、技术经济特征不同、子项目间相对独立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的商业模式,其中公用码头项目和公用主管廊及支管廊项目采取BOT模式,以“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为主要商业模式,中化中下游配套项目回填造地和道路工程以政府购买为主要商业模式。4个子项目相互关联,捆绑为一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同一个项目公司来实施,确保相互衔接和配合。三是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PPP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权,平衡建设经营成本并产生合理利润,该项目为全省首个危险废物处置领域PPP项目,也是首个BOOT模式(建设-拥有-运营维护-移交)项目,位于惠安县泉惠石化园区中化预留地内,通过特许经营权招标引进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规划建设年处置危险废物5万吨以上,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回收、分类、集散、综合利用、焚烧及填埋工程,建成后可处置全市工业危险废物,总投资5亿元。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准备如何持续推动PPP工作。

[张国梁科长]: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快项目落地。一是对于已列入财政部、省示范项目名单的PPP项目,我市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重点督导尚未落地的项目,确保项目按财政部要求在规定时间前落地。二是对于列入省级PPP动态项目库清单的项目,我市将分析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与社会资本对接力度,利用各类平台推介项目信息,加快项目落地。三是抓好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停车场、养老服务等PPP工程包项目储备、策划准备情况,力推一批新的符合PPP模式运作的项目。

2.加强资金对接。加强与财政部PPP基金、省PPP引导基金的项目对接,合理运用担保、贴息、保证保险和风险补偿等政策,降低项目成本,给予PPP项目公司融资支持。积极利用外债、各类投资基金等多渠道资金,扩大PPP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调动各县(市、区)政府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积极性。

3.实行考核评比。对全市PPP工作推进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对推动项目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任务不落实、进度慢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或约谈。

[主持人]:如果想参与我市的PPP项目投资或融资,有什么渠道可以了解刚才您提到政策或项目信息呢?

[张国梁科长]:我们在推动PPP工作中,注重建立透明的信息共享制度。我们欢迎有志于PPP事业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市的PPP项目投资,我们可以提供以下服务:一是我市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进行项目信息公开,社会各界可通过财政部PPP中心网站进行我市PPP项目查询。二是我局门户网站PPP专栏提供我市PPP政策发布和项目信息发布,并进行动态更新。同时,我市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公示项目的招标及中标信息,社会各界可随时通过互联网访问。三是召开项目推介会,依托省政府PPP项目推介会、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市政府招商洽谈会,大力宣传推介我市PPP项目,吸引更多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参与我市PPP项目投资。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政策规定、项目推介等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张国梁科长与我们交流分享PPP方面的政策和知识,希望广大网友从中有所收益,积极参与我市的PPP事业。今天的交流就到这里,下期再会。

[张国梁科长]:以上是泉州市PPP项目工作的探索和做法,请广大网友继续给予关心指导,也欢迎有意向参与PPP事业的企业家们考察项目,增进沟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将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祝大家工作顺利,谢谢。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